> 历届大赛

关于举办2021年北京大学第十届创新教学应用大赛的通知

 
为了促进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的深度融合、鼓励课程资源与学科案例的创意设计、激发多模式课堂教学的创新实践,打造一流课程与卓越教学的辐射推广,教务长办、教务部、研究生院、人事部、校工会、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等单位联合启动“北京大学第十届创新教学应用大赛”。大赛由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承办。
“北京大学创新教学应用大赛”是“多媒体课件和网络课程大赛”的延续和转型,也是“教学新思路2.0项目”重要组成部分。为了挖掘更多的优秀课程、鼓励深层次的交流研讨,除2021年新思路2.0立项项目参赛外,大赛将在全校(包括医学部)范围内面向各学科专业的教师征集创新教学应用案例
希望各教学单位予以高度重视,积极组织推荐教师参加校级创新大赛。

  1. 项目设置及说明

参赛教师
参赛教师须为北京大学在职教师(含正式聘用教师),可由个人或团队形式申报参赛, 参赛团队包括 1 名主讲教师和不超过 3 名团队教师。
参赛课程
参赛课程为北大本科或研究生教务系统内的开课课程,主讲教师已讲授3轮及以上。课程资源主要呈现在“北大教学网”、“北大Canvas”、“北大慕课”等平台上。

大赛分组
本届大赛根据学科及作品特点,分为文社组、理工组、医学组进行比赛。
参赛材料

  1. 申报书:参赛教师基本情况、课程教学创新情况等(附件1_1)。提交“院系_主讲教师_申报书.pdf”(带签名及公章扫描件)。
  2. 教学大纲:课程教学大纲须反映参赛教师教学思想、课程设计思路和教学特色(附件1_2)。提交“课程名_主讲教师_教学大纲.doc”
  3. 教学案例:教学案例是对教学过程中的一个实际情境的描述,真实而又典型的事件。教师根据教学目标、授课对象以及教学难题等,设计出授课课程独特的教学方法、积累了丰富的教学资源、探索尝试各种教学工具等,并将它们高效灵活地运用到北大实际教学中,具有较高的典型意义和推广价值。鼓励教学过程采用多模式的教学实施。

参赛材料中提供具有独特的教学实施的一个典型案例集,包括案例概述、案例实录实录信息表、案例设计、PPT课件,以及相关的案例素材、案例产品、教学工具、学生成果、研究论文等材料;鼓励精选一门课程中多个教学案例集或者整门课程作为一个大案例集参赛。

  1. 案例概述 (必备):应反映教师独特的教学方法、设计思路和实施特色,包括教学难题(发现问题、分析问题)、案例介绍(解决问题、教学实施…)、应用成果(教学评价、教学反思…)等创新性概述(4000字以内)。提交“课程名_主讲教师_案例概述.doc”
  2. 案例实录(必备):案例实录为参赛课程中的真实课堂教学实录(每个案例视频10-50分钟),能够充分体现“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创新,严禁“表演式”课堂。提交“课程名_主讲教师_授课内容.mp4” (附件2)、提交“课程名_主讲教师_实录信息表.doc”(附件1_3)、“课程名_主讲教师_案例设计.doc”、“课程名_主讲教师_课件.ppt”;
  3. 报名时间及安排

1.参赛报名:6月3日-7月9日

  1. 报名方式:
  2. 将申报书、教学大纲及教学案例包等参赛资料,打包为院系_课程名_主讲教师.rar, 发邮件至大赛邮箱coursecontest@pku.edu.cn
  3. 大赛网站上,点击“参赛报名”在线报名;(2021年7月1日之后开通);

备注:我们计划在6月10日(周四) 14:00-16:00  电教403,举办“大赛参赛指导”专场培训,特邀请市级创新大赛获奖教师现场培训。

  1. 评审时间及安排

1.网络评审:7月10日-7月15日
组织专家评委进行网络评审。其中,案例实录占总成绩30%,案例概述等材料占总成绩的30%,网络评审阶段的分数计入最终总分。参赛教师可参看评审标准(详见 附件2 )。
2.现场评审:7月16日(电教331)
现场评审以教学创新设计汇报和案例展示为主。参赛教师全面说明整门课程的设计思路,突出教学改革与创新,通过案例展示课程实施和应用效果包括其他相关过程性支撑资料。教师汇报时间不超过10分钟,专家提问时间不超过2分钟。现场汇报占总成绩的40%。

  1. 奖励办法

1.个人(团队)奖:根据组别分设一、二、三等奖。
2.专项奖:根据作品特点遴选出教学设计创新奖、技术创新等专项奖。
3.组织奖:对积极推荐教师参赛并获得良好成绩的院系,授予“优秀组织奖”。
获奖证书均加盖“北京大学”公章,校级比赛中的获奖者在参评各级教学评奖、评优、教学立项时,同等条件下予以优先考虑。
对于获奖教师(团队),将推荐参加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全国高校混合式教学设计创新大赛全国高校各学科微课教学比赛等北京市或全国性大赛

  1. 技术支持

为了配合和支持大赛活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将面向全校教师免费提供培训课程和技术指导、设备借用及咨询服务等一系列活动。
我们将在现场决赛期间,面向北大师生网络直播并开放会场,以便观摩学习。部分获奖作品资料和现场汇报录像,将在大赛网站展出。
咨询方式:62758385 / 13261049123  xqwang@pku.edu.cn 王肖群老师
大赛网站:http://coursecontest.pku.edu.cn/
大赛邮箱coursecontest@pku.edu.cn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2021年6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