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项目设置

      为了促进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的深度融合、鼓励课程资源与学科案例的创意设计、激发多模式课堂教学的创新实践,推动教学创新与培养一流人才,辐射推广教学创新应用成果,由教务长办、教务部、研究生院、人事部、校工会、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等单位联合启动“北京大学第十二届创新教学应用大赛”。大赛由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负责承办。

        “北京大学创新教学应用大赛”是“多媒体课件和网络课程大赛”的延续和转型,也是“教学新思路2.0项目”重要组成部分。为了挖掘更多的优秀课程、鼓励深层次的交流研讨,除2023年新思路2.0立项项目参赛外,大赛将在全校(包括医学部)范围内面向各学科专业的教师征集创新教学应用案例

        希望各教学单位予以高度重视,积极组织推荐教师参加校级创新大赛。

        一、项目设置及说明

        参赛人员

        参赛人员须为北京大学在编教职人员(含医学部),可由个人或团队形式申报参赛, 参赛团队包括 1 名负责人和不超过 3 名团队成员(含校内学生)。

        大赛分组

        本届大赛根据学科及作品特点,分为文社组、理工组、医学组、综合组进行比赛。

        课程案例:教师根据教学目标、授课对象以及教学难题等,设计出授课课程独特的教学方法、积累了丰富的教学资源、探索尝试各种教学工具等,并将它们高效灵活地运用到北大校本课程教学中,具有较高的典型意义和推广价值。鼓励教学过程采用多模式的教学实施、鼓励整门课程作为一个课程案例参赛(课程部分章节作为案例也可参赛);主讲教师已讲授课程2轮及以上,课程资源主要呈现在“北大教学网”、“北大Canvas”、“北大慕课”等平台上。请参赛团队选择某一组别(文社组、理工组、医学组)参赛。

        综合案例:助力北大教育教学质量提升,促进北大师生创新技能提高等各种创新案例,包含但不仅限于:调研引进或自主研发的新平台新系统、新装置新设备、新理念新方法、新技术新工具等,具有普适性,可解决北大教学、科研和管理中难点或痛点,并得到广泛创新应用。请参赛团队选择综合组参赛。

        参赛材料

        1.申报书(必备):参赛教师基本情况等(附件1)。提交“教师号_教师名_申报书.pdf”(带签名及公章扫描件)。

       2.创新成果报告(必备):应反映参赛教师独特的改进方法、设计思路、实施特色等,包括问题需求及教改目标、创新理念与思路方案、创新方法及途径(模式、内容、活动、组织、方法、技术、环境、评价…如何实现创新)、创新成效及推广价值等创新性概述。提交“教师号_教师名_创新报告.doc” (包括摘要、正文,不超过4000字)

        创新成果支撑材料目录:负责人代表性教学成果信息(序号、获奖年月、成果名称、奖项级别、颁奖单位、负责人排名);人才培养成果证明材料;(附件2)

        3.案例视频(必备):课程案例为现场授课实录视频(至少1课时),能充分体现“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创新,严禁“表演式”课堂。综合案例的视频为呈现实际应用场景(可多个应用场景汇编,1课时);提交“教师号_教师名_案例视频.mp4”、“教师号_教师名_视频信息表.doc”(附件3)、“教师号_教师名__案例设计(教案).doc”、“教师号_教师名_案例课件.ppt”;

        4.支撑材料(可选):教学大纲(课程案例必备):包含课程名称、课程性质、课时学分、学生对象、课程简介、课程目标、内容与安排、课程评价等。提交“教师号_教师名_教学大纲.doc”;相关材料(案例素材、案例产品、教学工具、学生成果、研究论文等);

          二、 报名时间及安排

       1. 报名时间:6月9日-7月8日

       2. 报名方式:教学新思路 2.0(http://jpk.pku.edu.cn/xinsilu2/)(7月1日开放)->“教师登录”,统一认证后,“保存”或“提交”;

       备注:我们计划在6月9日(周五) 10:00-12:00举办“新思路培训10:创新大赛指导和经验分享”培训,特邀请全国、市级和校级创新大赛一等奖教师进行参赛经验分享。

       三、评审时间及安排

       1. 网络评审:7月9日-7月14日

       组织专家评委进行网络评审。其中,案例视频占总成绩30分,创新报告等材料占总成绩的30分,网络评审阶段的分数计入最终总分,并择优进入现场决赛。参赛教师可参看评审标准(附件4)

       2. 会议评审:7月16日(周日)  北大燕园大厦404

       会议评审以教学创新设计汇报和案例展示为主。参赛教师全面说明案例的设计思路、突出改革创新、展示应用效果,包括其他相关支撑资料。教师汇报不超过10分钟,专家提问不超过2分钟。现场汇报占总成绩的40分。参赛教师可参看评审标准(附件4)

       四、奖励办法

       1. 单项奖:根据组别分设一、二、三等奖;

       2. 专项奖:根据作品特点遴选出1-2个教学设计奖、技术创新奖;

       3. 组织奖:对积极组织推荐教师参赛并获得优秀成绩的院系,授予“优秀组织奖”;

       获奖证书均加盖“北京大学”公章,校级比赛中的获奖者在参评各级教学评奖、评优、教学立项时,同等条件下予以优先考虑。

       对于获奖教师(团队),将推荐参加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全国高校混合式教学设计创新大赛全国高校各学科微课教学比赛等北京市或全国大赛。

       五、技术支持

       为了配合和支持大赛活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将面向全校教师免费提供培训课程、技术指导、设备借用及咨询服务等一系列活动,获奖作品现场汇报录像等。

       大赛服务coursecontest@pku.edu.cn、北大教学新思路2.0(微信群)

       大赛管理:http://jpk.pku.edu.cn/xinsilu2/ (教师资料提交、评委网评现评)

       大赛网站:http://jpk.pku.edu.cn/coursecontest/(信息发布、大赛展示)

       技术支持:62758385、13261049123、xqwang@pku.edu.cn 王肖群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2023年6月8日

 

 

 

附件1:2023年北京大学第十二届创新教学应用大赛_申报书

附件2:2023年北京大学第十二届创新教学应用大赛_支撑材料目录

附件3: 2023年北京大学第十二届创新教学应用大赛_案例视频信息表

附件4:2023年北京大学创新教学应用大赛_评分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