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名称: 宏观经济学 周学时: 4
英文名称: Macroeconomics 学   分: 3
课程类别: 主干基础课程
        宏观经济学是研究总体经济运行的现象和规律、研究政府的政策和行为如何对总体经济产生的影响的学科。
        《宏观经济学》课程框架新颖、体系严密、与世界一流大学的教学内容接轨,能及时反映本学科领域的最新成果。同时,借鉴世界一流大学的教改成果,广泛吸收先进的教学经验-- 案例教学,具有系统性、前沿性、时代性、具有系统性、前沿性、时代性、实践性的特点,体现新时期社会、政治、经济的发展对人才培养提出的新要求。
        《宏观经济学》总体框架分为四个部分:
        第一部分包括第一、二章。第一章是宏观经济学导论,介绍宏观经济学的研究对象与研究方法,以及宏观经济学发展的基本脉络。第二章是国民收入核算简介,介绍国民收入流量循环模型,国民生产总值的含义及其核算方法,以及国民收入核算中的重要等式。
        第二部分包括第三、四、五章,为总需求分析。第三章是产品市场均衡模型,第四章是产品与货币市场同时均衡模型,第五章研究在产品市场与货币市场同时均衡模型中政府的作用。
        第三部分包括第六、七、八三章,为总需求—总供给分析。第六章为一般均衡的宏观经济理论模型。第七、八章讨论三个市场同时均衡模型中政府的作用问题。
        第四部分经济增长理论,包括第九、十章,为宏观经济学基本理论的动态化。第九章论述了索洛增长模型,第十章介绍新增长理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