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名称: 汉语方言学 周学时: 4
英文名称:   学  分: 4
课程类别: 主干基础课
        汉语方言学课程自1955年开设至今已有半个世纪,是汉语言文字学、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两个国家重点学科本科高年级的主要基础课之一,1998年被定为北京大学主干基础课,2002年被评为北京大学优秀课程,曾获国家级和北京市优秀教学成果奖。

        汉语方言学课以学习过现代汉语普通话和语言学概论的知识体系的汉语专业学生为对象,帮助他们掌握汉语方言学的基本理论,了解汉语方言的概貌,强化用国际音标记音的技能,学会汉语方言调查的方法,培养他们运用语言学理论知识观察、捕捉、分析、处理语言现象的能力。

        汉语方言学课的教学内容分为四章。

        第一章,绪论。分三节:第一节阐明方言的基本概念,着重辨析以下三组概念;第二节从三个方面分析方言差异的成因;第三节概述汉语方言学史。

         第二章,汉语方言的分布。分三节:第一节从三个方面讨论汉语方言分区的方法和原则;第二节从两个方面描述汉语方言的共时分布;第三节分四个阶段勾勒汉语方言的历史。

        第三章,汉语方言的调查。分四节:第一节分六个环节详细讲授汉语方言语音调查的知识,并进行语音训练;第二节从三方面概要地介绍汉语方言词汇调查的方法;第三节从三方面举例介绍汉语方言语法调查的方法;第四节分四点简介方言调查的实施程序;

        第四章,现代汉语方言概况。从方言特点、次方言的划分、代表方言的面貌等方面逐一介绍七大汉语方言的概况。第一节,官话方言。第二节,吴方言。第三节,湘方言。第四节,赣方言。第五节,客家方言。第六节,粤方言。第七节,闽方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