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名称: 田野考古实习 周学时: 36
英文名称: Field Archeology 学  分: 12
课程类别: 专业必修课  
 
        田野考古实习是考古专业必须开设的一门基础课程,内容是实地参加为期一个整学期的田野考古调查和发掘并完成全套的田野考古训练。实习地点在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的田野实习基地。通过田野考古实习,使学生全面掌握现代考古学田野工作的理念、方法和技术,通过实践,来提高发现、分析和解决学术问题的能力。教学目标是培养适应二十一世纪学风扎实并有创新能力的人才。
         田野考古是以科学方法实地搜集考古学研究资料的基础之上的,因此田野考古调查和发掘就成为近现代考古学基础中的基础。北京大学考古实习课程的模式初创于上个世纪50年代,考古文博学院不但坚持而且发展了这一教学体系,近年自行筹措资金,致力于完善课程设置,大大提高了实习的综合性、设计性和创新性。
         北京大学从1990年代开始的田野考古实习课程教学改革,本着“以课题为中心、因材施教、教学相长、全面提高”的改革思路,针对学科性质和发展的要求,本着以科研课题为中心,带动田野考古方法和技术的进步,树立21世纪田野考古新的规范,全面提高教学质量和效果的理念,保留了过去合理的教学规划和内容,设立了一些新的实习基地,扩大了田野考古实习的内容,并加强了田野考古新科技的运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