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名称: 离散数学
英文名称: Discrete Mathematics
课程类别: 信息科学技术学院计算机系与智能科学系
先修要求: 高等数学、线性代数
      离散数学是研究离散量的结构及其相互关系的数学学科,是现代数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在各学科领域,特别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同时离散数学也是计算机专业的许多专业课程,如程序设计语言、数据结构、操作系统、编译技术、人工智能、数据库、算法设计与分析、理论计算机科学基础等必不可少的先行课程。通过离散数学的学习,不但可以掌握处理离散结构的描述工具和方法,为后续课程的学习创造条件,而且可以提高抽象思维和严格的逻辑推理能力,为将来参与创新性的研究和开发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的离散数学课程总计144学时,分成三门课程讲授,每门课程48学时。各门课程的主要内容如下:
      1. 集合论与图论-离散数学1 ,主讲教师:刘田 集合论部分:集合及其运算、二元关系与函数、自然数及自然数集、集合的基数等 图论部分:图的基本概念、欧拉图与哈密顿图、树、图的矩阵表示、平面图、图着 色、支配集、覆盖集、独立集与匹配、带权图及其应用
      2. 代数系统与组合数学-离散数学2,主讲教师:屈婉玲、曹永知 代数结构部分:代数系统的基本概念、半群与独异点、群、环与域、格与布尔代数 组合数学部分:组合存在性定理、基本的计数公式、组合计数方法、组合计数定理
      3. 数理逻辑部分 –离散数学3,主讲教师:王捍贫 数理逻辑部分:命题逻辑、一阶谓词演算等。
      离散数学课程的教学方式以课堂讲授为主, 课后留有书面作业,通过学校网络教学平台发布课件并进行师生交流。点击上述三门课程的名称,可以进入相应的教学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