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名称: 中国当代文学 周学时: 3
英文名称: Contemporary Chinese Literature 学  分: 3
课程类别: 主干基础课
     
        “中国当代文学”开设于1978年,是“文革”后全国高校最早开设的当代文学史课程,本课程较为系统地介绍中国当代文学的发展过程、重要作家作品及文学现象,主要目的是增强学生的文学史知识,并引导他们深入地理解重要文学作品和文学现象。本课程自开设以来,是每届中国语言文学系本科生的必修课;并能与时俱进,不断拓展、调整和推进教学内容和教学质量,成为中国语言文学系为本科生开始的核心基础课程。本课程经过28年的积累和拓新,已经建设成了以基础课为核心、以选修课为延展的门类齐全、结构合理的立体化课程体系。

        本课程主要讲授1949年以后中国当代文学的发展进程。对“中国当代文学”的讲授在注重经典文本解读、重要现象介绍的同时,特别强调对其整体性的历史贯通,尤其注重把关于“50-70年代”的文学史和“80-90年代”的文学史贯穿起来,并辨析其与现代文学的逻辑关系和异同,使学生在微观了解的基础上,对于当代文学的历史形成有一定的宏观把握。另外,由于“当代文学”没有“下限”,因此对于文学现状的敏锐捕捉和分析,也成为本课程的一个重要特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