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 请 表
中文名称: 数字逻辑电路,数字逻辑电路实验 周学时: 3 + 4
英文名称: Digital Circuits, Digital Circuits Laboratory 总学时: 64 + 64
课程类别: 本科生主干基础课 学   分: 3 + 2

      《数字逻辑电路与实验》是由“数字逻辑电路”与“数字逻辑电路实验”两门密切相关又互相独立的课程组成。该课程是普通高等学校理工科学生的一门重要电路基础课程,被列为北京大学电子类专业的主干基础课程。生源主要为本院电子学和微电子学系本科生,另有部分元培班学生和其它理科院系本科生选学,年均教授300 -350名本科生。
      本课程的主要目的是使学生掌握数字逻辑电路分析和设计的基本原理和基本方法;使学生能灵活运用所学原理和方法,自顶向下和/或自下向上地分析和设计数字逻辑系统;通过科学而系统的实验训练,培养学生逻辑思维能力,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知识自我更新和不断创新的能力。
      理论课包括:概述、逻辑代数与逻辑门、组合逻辑电路设计、触发器与存储器、时序电路分析与设计、PLD与VHDL入门及模数转换与数模转换电路7个章节。
      实验课包括:逻辑门电路测试之一、逻辑门电路测试之二、单稳态电路与无稳态电路、晶体振荡器、组合逻辑电路的应用、计数器和脉宽测量、同步时序系统设计、单次同步时序系统设计、程序控制反馈移位寄存器、m序列、数字锁相环、模数与数摸转换、同步时序系统设计仿真、程序控制反馈移位寄存器仿真等3个层次14个实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