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名称: 理论语言学系列课程 总周学时: 8
英文名称: Theoretical Linguistics 总  学  分: 8
课程类别: 主干基础课
      理论语言学课程很早以来就是北京大学中文系理论语言学教研室十分关注的重点。在前辈学者如高名凯、石安石、叶蜚声、徐通锵、索振羽等的大力开拓下,理论语言学课程日渐丰富完善。
      本课程以理论语言学为核心,宗旨是把汉语研究和西方理论语言学研究结合起来,全面分析、研究19世纪末以来形成的有代表性的语言学理论模型,系统培养学生的理论语言学研究能力。通过系统介绍语言学理论与材料的关系以及相应的科学操作程序,并以汉语中的语言学问题为操作对象,结合讲授、讨论、习题等各种方式来激发学生科学研究的兴趣,并促使学生从学习型向研究型转变;通过逐步训练学生从具体的语言材料中提取理论的能力,并树立语言学作为一门科学的基本观念。
      在本科生修完“语言学概论”等基础语言课程的前提下,本科理论语言学系列课程的主要内容是结合语言材料系统分析研究语言理论的主要模型和方法。主要课程包括:
      (1)原著阅读课程,包括“索绪尔《普通语言学教程》”和“美国结构主义语言学” 两门课。这两门课程要求学生精读原著,准确弄清楚原著的含义,把握住结构语言学的基本思想,并对其优劣作出评价。
      (2)“理论语言学”必修课程,该课程让学生阅读一系列在方法上有突破的汉语研究文献和比较基础的历史比较语言学等经典文献。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操作能力,发展学生在深入分析汉语材料的基础上,对这些模型的优劣作出评价,力图争取写出自己在研究方法上有突破的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