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名称: 人类生存发展与环境保护 周学时: 2
英文名称: Development of Human Society and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学  分: 2
课程类别: 全校性公共选修课

      《人类生存发专与环境保护》是北京大学环境学院开设的一门全校性公共选修课。课程的目的是:普及环境科学知识,增强同学们的环境保护意识和环境道德伦理;以可持续发展观作为指导思想,使同学们意识到环境保护与每个人的生活都息息相关,要从自己身边的小事做起保护环境才能实现人类社会的和谐发展。


      课程将系统介绍环境科学的基本理论,以及社会上最新发生的与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相关的焦点问题,全球最引人关注的前沿环境问题。
      主要内容包括三个方面:
    (1)人类的生存环境-地球,包括地球环境基本特征-地球的圈层结构和人口与资源;
    (2)当代主要环境问题包括大气污染、室内污染、水污染、城市化中的问题、生态破坏、臭氧层破坏、全球气候变化;
    (3)树立环境的伦理道德意识,从我做起,保护我们生存家园。本课程充分调动学生的主动性,锻炼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团体配合的能力以及表达能力。综合学生的课堂表现、期中论文和期末小组报告多学生进行评分。